2014年12月7日11時26分,中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將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張素 攝
  中新社太原12月7日電 (張素黃從軍)中國自主研製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7日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將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至此實現200次發射。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製生產。據統計,從1970年至2007年,歷時37年實現第一個100次發射,而第二個100次發射僅用了7年。
  “從1970年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以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先後把載人飛船、月球探測器、北斗導航衛星等250多顆國內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雷凡培說,“我國航天事業走出一條獨立自主、創新超越的發展道路,運載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發射測控能力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此間專家表示,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串聯到捆綁、從常溫推進劑到低溫推進劑、從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從發射衛星到發射載人飛船和月球探測器的重大跨越,研製形成了長征一號、長征二號、長征三號和長征四號4個系列13種型號的運載火箭,成為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和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高科技產品。
  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200次發射由中國已建成的酒泉、西昌、太原3個航天發射場共同完成。專家稱,中國航天發射任務組織管理能力、綜合試驗能力、高密度發射能力、國際商業發射服務和開展國際航天合作能力不斷提高,滿足發射低、中、高不同軌道和不同類型航天器的需求,已掌握多星多箭並行測試、快速發射評估、快速射後恢復、快速狀態轉換、“零窗口”發射等關鍵技術。
  測控方面,由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遠望號海上測量船、中繼衛星和其他國內外陸基測控站組成的航天測控網,逐步實現了由陸海基向天基、由地球空間測控向深空測控的拓展,既能滿足衛星測控需求,還能為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等任務提供測控支持。
  據悉,為適應未來航天事業發展需要,科研人員正在按照“通用化、系列化、組合化”的思路,研製新一代無毒、無污染的大推力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七號多項關鍵技術已獲得重大突破。用於發射新一代運載火箭的海南航天發射場經過5年多的建設已初具規模,中國航天發射測控能力將實現新的躍升。
  相關負責者表示,中國將致力於和平開發利用外層空間,在實現航天夢的新徵程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研究制定航天運輸系統發展規劃,進一步提升自主進出空間能力,不斷滿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為促進人類文明、科技進步做出新的貢獻。(完)  (原標題: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200次發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