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 馬海燕)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今日表示,文化的饋贈是一項極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動。饋贈的態度是彼此尊重,尊重別人的選擇,決不強加於別人,各個民族既把自己的好東西饋贈給別人,也願意接受別人的饋贈。
  第十一屆北京論壇今日開幕。王恩哥引用該校資深教授袁行霈曾經提出“文化饋贈”這一概念說,饋贈和接受的結果是多種文明相互交流、共同發展,以形成全球多元化文明的高度繁榮,追尋這條取長補短、融會貫通之路。
  2004年北京大學、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和韓國高等教育財團聯合發起創辦了北京論壇,致力於推動亞太地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學術發展與社會進步,迄今已經走過了十年。
  王恩哥說,過去十年,通過舉辦北京論壇有很大的感受。首先,文明的多樣化是當今時代的基本現狀與發展大勢,也是北京論壇持之以恆的關懷。正因為如此,北京論壇一直把文明文化的多元化發展與互動作為主要的主題,探討各國多元化的發展途徑。其次,中國的發展需要借鑒其他國家和其他文明的歷史發展經驗。人類的發展經驗無論是西方與東方,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還是基督教文明、伊斯蘭文明、儒家文明,以及其他文明體系,都是寶貴的財富,都是我們需要認真學習、研究、甄別和借鑒。
  本屆論壇主題為“文明的和諧與共同繁榮——中國與世界:傳統、現實與未來”。王恩哥表示,從歷史上看,中華文明和域外文明的接觸與互動,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促進了中華文明的發展。近代以來,中華文明發展的趨勢可以簡單的概括為打開大門、走向世界,一切有識之士的種種努力,都圍繞著這一種新任務加以開展。直到今天,打開大門、走向世界仍然是尚未完成的歷史任務,需要我們繼續努力在保持自己民族優良傳統的同時,吸取世界上其他民族創造的優秀文化成果,帶著自己民族的優秀傳統融入世界文明的主流。(完)  (原標題:王恩哥:文化饋贈是一項極富活力和魅力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