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0月30日訊(記者 楊樺 通訊員 何峰)河道清潔和水質安全備受人們關註。近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河道保潔工作實施方案》,將在全省範圍內全面開展河道保潔工作。
  根據方案,湖南省政府提出要圍繞控源頭、清河道、重監管等總體部署,強化組織領導、部門協作、執法監督、宣傳引導,全面落實河道保潔屬地管理行政首長負責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公眾參與”的河道保潔工作機制,以河道保潔為重點持續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確保各行政區域內城鄉垃圾不入河、河道垃圾不出境,徹底改變河道臟、亂、差現象,逐步實現全省河道“水清、河暢、岸綠、景美”的保潔目標。
  根據分工,環保部門負責生產企業,水上餐飲場所垃圾分類集中處理的監督管理。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負責生活垃圾收集分類轉運和集中處理,加快推進垃圾焚燒發電設施建設,加大垃圾資源化利用,加大農村地區垃圾分類減量的指導和收集轉運體系建設,逐步推進戶分類,村收集、鄉鎮轉運、區域處理的城鄉垃圾處理一體化模式。交通運輸部門負責監督管理通航河道船舶垃圾分類集中並轉運到停靠碼頭垃圾處理站點。農業部門負責農村生產生活垃圾處理和規模養殖場無害化處理的督促指導,加大農村垃圾資源化利用,引導廣大農村居民樹立保潔理念。水利部門負責攔河工程保潔工作的實時監控系統建設及考評工作,負責全省河道保潔日常事務,督促指導各地加強溝渠垃圾清理。
  強化垃圾源頭控制,加大垃圾資源化利用、無害化處理力度,確保城市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城鄉生活垃圾收運率、農村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全面達標。建立河道保潔責任體系,明確各區域河道保潔任務目標,確保全省縣域以上城區段河道河面有專人定時清理,城鎮段河道保潔逐步建立機制,明確人員進行清理。加強河道垃圾清理打撈,實現水岸無垃圾堆、水面無漂浮廢棄物,確保河容河貌加快好轉。
  為確保河道保潔順利開展,湖南將建立完善在線監控、群眾投訴相結合的監控考評體系。採用視頻技術,每個縣市區選擇1至2個水電站作為河道保潔監控點,建設全省河道保潔在線監控系統。根據河道保潔在線監控系統監測情況,以縣市區為單位,開展全省河道保潔考評。同時,探索將群眾舉報投訴及辦理情況作為重要考評內容,逐步納入考評範圍。各縣市區河道保潔考評結果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佈,作為省級文明縣城(城區)、省級衛生縣城、國家級生態建設示範縣等創建及復評的重要參考依據。  (原標題:湖南省全面開展河道保潔 徹底改變髒亂差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