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中國第12批赴南蘇丹維和部隊已出征7個月,這群年輕的普通士兵正在異鄉揮灑青春和汗水,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的姿態。
  戰爭,這麼近!
  南蘇丹武裝衝突不斷加劇,各地烽煙四起,營區周邊不時響起槍炮聲。形勢的嚴峻程度已超出我們想象,第一次感覺戰爭離我們這麼近。
  中國維和醫療隊經常救治受傷難民,我們負責對醫院實施安全警戒,我們曾親眼目睹了那些飽受戰爭摧殘的可憐的人們。一名懷孕7個月的孕婦,1/5的左腦被子彈削去,送來時只經過簡單包扎,隱約能看見腦漿!還有一名男子,長約20釐米的腸子被5顆子彈射中。也許是因為絕望,也許是因為生不如死,他拒不配合治療,多次趁醫生不註意拔下針頭,喝掉輸液水。一天深夜,神志不清的他從床上掉下,我們和護士把他抬到床上,用紗布將他身體固定。雖然已竭盡全力,該男子還是離開了這個帶給他傷痛的世界。
  聯南蘇團一架米-8直升機,在從瓦烏飛往本提烏倫拜科納機場的途中,在距倫拜科納機場以西10公里處遭襲擊墜毀,4名聯合國人員當場死亡。雖然我們和他們素未謀面,但我們知道,他們與我們一樣,都是為人類的和平事業和南蘇丹的人道主義而奮鬥的。他們的突然離去,讓我們十分悲傷。為這4名“戰友”哀悼時,一名老班長說,既然選擇了用雙肩挑起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就要做好時刻為使命而獻身的準備!他的話又何嘗不是我們的心聲,如果能為和平事業做出貢獻,我們心甘情願。
  難熬的日子
  與戰火同樣成為常態的是生活中面對的艱險。
  旱季過後,南蘇丹迎來雨季,帶來的卻是肆虐的蚊蟲和橫行的瘟疫。瘧疾、黃熱病、霍亂、腦炎、列古熱、河盲症等傳染病,在南蘇丹這片醫療基礎設施極其薄弱的土地上肆意傳播。為防止被蚊蟲叮咬傳染瘧疾,我們不僅要在夜晚穿長衣長褲,睡覺掛蚊帳點蚊香,還要定期服用抗病藥物。蜥蜴、毒蝎和毒蛇滿地爬,其毒性之強,被咬上一口足以致命。我們曾一個月內捉到4條毒蛇,最短的也有1.2米。一條2米長的眼鏡蛇還襲擊了我們的哨位,還好我們每個哨位都配有打蛇棍,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因為戰亂,聯合國陸路運輸的後勤補給無法到達營區,我們開始儲水節糧,每天最多只能吃4塊壓縮餅干。受戰爭影響,瓦烏市及其周邊許多平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聯合國緊急決定開設難民營,對平民進行人道主義救助。
  為了能儘快改善難民的居住環境,我們十幾天來連續施工,平整路面、搭建帳篷、修建路燈、架設橋梁、構築防禦工事……南蘇丹地處熱帶,白天氣溫高達四十幾度。太陽的暴曬、大強度的施工常常讓我們口乾舌燥、眼冒金星,濕透的迷彩服能擰出水來。很多難民見到我們便涌上來,握緊我們的手不停地說:“Thank you, China!”在那一刻,我們知道愛已衝破國界與膚色,成為人類共同的語言。
  受到嘉獎
  聯南蘇團副總司令拉美西准將在授勛儀式上致辭時,對我們的出色表現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說,中國維和部隊自部署以來,無論是救治難民、提供醫療保障,還是修建難民營、整修民事機場、升級伊羅爾防禦工事、緊急搶通交通“大動脈”,都以認真負責的態度、精湛的技術和一流的標準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南蘇丹和聯南蘇團將永遠銘記。
  我們不會忘記跨過喜馬拉雅山,飛越茫茫紅海,來到這片非洲紅土地,竭盡全力為這個國家做出的貢獻。▲  (原標題:中國維和部隊南蘇丹生死磨礪 險遭2米眼鏡蛇襲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