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通訊員 潘朝陽 本報駐台州記者 陳棟
  騙子行騙為啥能屢屢成功?一方面是受害人自己缺乏防備;另一方面,現在的騙子還真是越來越專業了。
  近日,黃岩公安破獲了一個以賣二手車為幌子的詐騙團夥。這個團夥的成員們都經過嚴格培訓,手法熟練,而且分工明細,配合巧妙,更讓人咋舌的是,他們還人手一本“作戰手冊”,完全把受騙者的心理摸透了。
  這樣一個由“心理專家”組成的詐騙團夥,短短幾個月時間里,騙了500多萬元——
  傳說中的便宜豪車沒看到,11萬元車款打了水漂
  今年4月初,黃岩的郭先生在當地的一家二手交易網站看到一則賣奧迪Q7的帖子,圖片上的車子看上去很新,價格卻非常便宜,只要11萬。郭先生正想換輛好車,但又不想花太多錢,這車正合他意。
  郭先生立即通過帖子上留的電話聯繫上了一位姓陳的“業務員”。
  他告訴郭先生,按他們公司規定,要買二手車需要先交1000元的定金。等公司提到車了,就會派人把車開來驗貨,如果不滿意,定金可以退還。郭先生買車心切,就將1000元定金匯給了對方。
  5月20日,一個自稱是司機王某的男子聯繫上了郭先生,說奧迪車已經開到了黃岩,約他到某工商銀行門口見面。王某還說,公司規定驗車之前必須付清車款。郭先生信以為真,便將11萬元匯入對方賬戶。
  結果,郭先生在銀行門口等了很久也不見車來,便聯繫司機,司機說路上堵讓他再等等。又過了一會兒,郭先生髮現對方的手機已經關機了,他這才明白過來,慌忙拿起電話報警。
  經過3個多月的艱苦偵查,台州市公安局黃岩分局刑偵大隊民警終於成功破獲了這個特大跨省系列通訊詐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9名,破獲詐騙案件132餘起,涉案金額500餘萬元,收繳手機151部、銀行卡93張。
  每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哪個環節掉鏈子要追責
  警方透露,這個詐騙團夥的成員基本上都是無業人員,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分工上卻細緻得如同大公司,甚至還有自己的工作口號:“狠”“穩”“準”。
  這個詐騙團夥內部設了5個工作室。平日里, 5個工作室獨立行動,相互沒有交集。團夥組織人之一的林波(化名)介紹,這麼做就是為了防止被警方一網打盡。
  經辦民警陳警官介紹,這些工作室里有著嚴密的分工。“一個工作室一般有5個人,編成一、二、三線,人員分工明確,職責清楚。”一線人員負責在各大網站上發帖賣車,講究多多益善;二線人員負責套取主動打電話過來有意願買車者的個人信息,力求贏得他們的信任,獲取保證金;三線人員負責冒充司機送車,主要任務是讓買車者將車款打到指定賬戶。
  “錢到賬後,他們以‘堵車或路不熟悉’為由,為取款拖延時間。整個過程,人跟車都不出現,全靠一張嘴周旋。郭先生就是這樣上了當。”陳警官透露,這個詐騙團夥還規定,每個環節的負責人都要“全力以赴”,如果因為個人原因出現差錯導致騙局被識破,之前的努力前功盡棄,那麼責任將追究到人,影響到最後的分贓。
  成員都經過系統培訓,人手一本《手冊》“見招拆招”
  警方發現,已經抓獲的9名犯罪嫌疑人,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本特殊的筆記本。
  這些被命名為《作戰手冊》的筆記本足足有十多頁,裡面記載的竟然全是詐騙過程中的心得和技巧,以便在遇到不同的情況時準確作出判斷和應對。
  簡單摘抄幾條:
  如果客戶不信帖子上的內容怎麼辦?
  一定要用很實在的口吻講我們是正規公司,老闆專做這生意,在這一行很有信譽,況且發帖必須要身份證,要是假的,投訴的人多了,我們也做不久。
  接單要註意哪些事項?
  首先問他要什麼車,不要直接說有,說等下到倉庫查下有沒有,用“誠實”的口氣告知車是走私車或是法院拍賣的二手車,車輛沒法過戶但價格遠遠低於市場價,然後不管什麼車都要說有,務必說服讓他交定金……
  客戶不願交定金怎麼辦?
  以退為進,用誠信理念打動!
  付了定金怎麼聯絡感情?
  打電話說請他吃飯,套取他個人信息,越詳細越好,為下一步做準備……
  這本讓人嘆為觀止的“手冊”,內容詳實,除了車輛的各種品牌型號介紹、汽車性能介紹外,還有部署周密的情景教學,客戶可能問到的各種問題,在裡面都能找到相應的對答。
  據團夥負責人林波交代,這些心得體會都是他們平時從其他詐騙的同伙那討教來的,也有不少是在詐騙失敗的案例里總結出來的。“新成員吸納進來,我們都會對他們進行幾天比較詳細的培訓,這些筆記都是他們抄回去的,要求他們熟練記憶,靈活運用。”
  “仔細分析這本手冊,裡面每一個要領其實都是對受害人心理的透徹分析,抓住對方的心理弱點,實行步步誘導,最終完成行騙,分析得真如心理專家一般專業透徹,讓人想想都要後怕。”陳警官說道。
  網上的小便宜不要貪
  隨著9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網,黃岩的這起特大詐騙案暫時畫上了句號。但是那些詐騙分子們遠遠不會就此停手。在審訊時,詐騙團夥的負責人林波也說,只要有愛貪小便宜的心理存在,各種詐騙手法就永遠有生存的土壤。
  民警說,詐騙的成功實施,都是以人們愛貪小便宜的心理為支點,挑動了人心底潛伏的貪念,推動整個騙局的運行。只要我們不去貪這樣的小便宜,時刻提高警惕,不要輕信網上沒有影子的買賣帖,捂緊自己的錢袋子,就不會那麼容易上當受騙。
  (原標題:騙子也不是那麼好當的人手一本《作戰手冊》系統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