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結束對阿富汗的訪問後,中國外系統傢俱交部長王毅23日又完成對伊拉克的“旋風式”訪問。這次訪問事先並未公佈行程,成為中國外長自1991年海灣戰爭後23年來的首次伊拉克之行。
  伊拉克外交部網站支票借款稱王毅為10年來首位訪伊的中國高官。伊拉克外長茲巴裡稱此訪是“歷史性的”,意義重大。
  “我到這裡來本身就是重要的信息,因為中國外長很多年沒有來了,可以數一數多少年了。”在巴格達國際機場,化療副作用王毅展開雙手作此表示。
  對於王毅此訪,伊方給予了高規格禮遇。茲巴裡親自前往機場接機。在一天的緊湊行程中,伊太平洋房屋拉克總理馬利基、伊拉克國民議會議長努傑菲分別會見了這位中國客人。隨後,兩國外長舉行了正式會談,之後,還相攜探望位於巴格達中心的中國使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說,自海灣戰爭起,伊拉克始終處於劇烈變動之中,人民亦飽受戰爭之苦。伊拉克戰爭結束後十年,其動蕩局勢與美方占領密不可分。自美國撤軍後,伊拉克逐漸尋求走上正軌、回歸世界、回歸地區。在這樣膠原蛋白的時刻,中國外長來訪,體現了中方對伊方尋求正常化的支持。
  (原標題:中國外長23年來首訪伊拉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