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洲宣佈百花園婚禮顧問師培訓班開園資料圖片
  □東方今報見習記整合負債者謝衛衛
  2當鋪013年9月29日,信陽市舉辦了首屆道德模範頒獎儀式,以李定洲老人為代表的10名“信陽好人”受到表彰。
  一個離休幹部,退休威剛外接硬碟以後以給信陽的市政建設“挑刺”為職業,被市民親切地贊為“這座城市的整容醫生”。從2004年至今,他不辭辛苦地徒步兩萬多里,記下自己看到的每一處市政建設的不合理之處。
  被評為“信陽好人”,他卻對記者說自己做這一切都是應該的,也是微不足道的。經年如日,向市政府提交的總字數達裝潢25萬字的將近200份報告見證著老人這份“微不足道”的分量。
  一個人帶動一群人
  李定洲老人平均每天徒步10里,完成了25萬字,近200份報告。
  提起李定洲老人,趙家橋社區主任陳橋及附近居民,都對他有很高的評價,在大家的娓娓道來中,我們能很直觀地感受到老人對於這座生活了60多年城市的熱愛和以監督這座小城市政建設環境為己任的態度。
  2004年的一天,已經離休的李定洲老人像往常一樣沿著馬路散步,細心的他發現路上有不少窨井蓋丟失,李定洲老人用自己隨身攜帶的紙和筆仔細地記下自己所見到的窨井蓋丟失情況,包括數量、位置等。
  紙上記錄的信息隨後形成了一份報告被寄到了市政府,所反映的問題很快得到妥善解決。
  這件小事給了李定洲啟發,他決定利用自己業餘時間充裕的優勢為信陽的市政建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從此,為信陽市政建設“挑刺”成為老人自己的職業。
  “有一次,他看到民權路上有一段路磚被軋壞了,他就仔細地記錄了哪個位置、多少塊,然後給相關部門反映,並得到了很好的解決。”陳橋告訴記者。
  十年時間里,李定洲老人平均每天徒步10里,總行程超過兩萬里,完成了25萬字,近200份報告,這些報告短則10頁,長的有20多頁,而且都是老人自己一筆一畫手寫出來的。
  李定洲老人的責任感讓自己視為職業的“挑刺”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註。信陽市相關部門受到老人“挑刺”行為的啟發,特意聘請了160位老同志作為城市管理的義務監督員。
  “他沒有太過轟動突出的事跡,他就是通過那些細小的事情,來盡到自己作為公民對這座城市的責任,然後通過自己的影響,一個人帶動一群人,以點帶面,給我們社會風氣帶來了很積極的正能量,是我們非常值得學習的榜樣。”陳橋說。
  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座城市更加美好
  “人人都關心和參與這座城市的建設和發展,信陽才會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李定洲
  今年已經85歲高齡的李定洲,身患嚴重的心臟病,體內還裝著心臟起搏器,然而面對老伴兒和子女的擔心,老人卻執拗地為這座小城奉獻著自己的赤子之心。
  在李定洲老人剛開始“挑刺”的時候,陳橋也聽到了一些質疑聲:“有些人會說:‘你又不是乾這一行的,你這麼做不是多管閑事嗎?’”但李定洲老人沒有將這些質疑放在心上,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讓自己生活的環境、讓這座城市更加美好。
  對於李定洲老人來說,將心思放在為城市建設建言獻策、為老百姓的居住環境吹毛求疵上,更能堅定自己對這座小城的歸屬感。
  陳橋說:“在火車站那片,有一些小廣告等類似的影響市容環境的問題,他都會記錄,而且是詳細地記錄位置、數量等信息。有些市民知道他的事跡後,還會將自己的一些問題直接找李老反映。甚至到後來,連市委、市政府的一些領導都會請他給自己的工作提意見。”
  2010年4月24日,信陽市最大的開放式公園百花園舉行開園儀式,時任信陽市委書記王鐵特意邀請李定洲老人來宣佈百花園開園,以表達對這位“挑刺”信陽市市政管理建設的老人的敬意,王鐵親切地稱老人為“感動信陽的老人”,老人的奉獻精神讓時任的市委書記也為之感動。
  面對媒體採訪,老人動容地說,自己在這座城市生活了60年,這裡就是自己的家,自己不能不關心家鄉的建設和環境。
  對信陽這座小城的深深愛戴,讓李定洲老人心甘情願地為之付出自己,正如在信陽第二次獲評“中國十佳宜居城市”時,李定洲老人表現很平靜一樣,老人堅信這份殊榮是信陽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老人卻隻字未提自己所奉獻出來的那份讓這座小城為之感動的心。
  專家點評
  一個公民的責任意識
  信陽師範學院黨委宣傳部部長丁少峰
  公民的概念意味著一個人與他人、國家以及社會在憲法上形成的良性互動關係。老人李定洲“挑刺”體現了一個公民的責任意識、主體意識和權利意識,是一種公民的自覺。
  在社會中有著三種不同的表現:搭便車者、守門員和積極的公民。搭便車者對公共事物不太在意,對社會的事物瞭解和參與得少,而是讓他人代為行使公民權利和義務;積極的公民則希望自己的行動產生積極的社會影響;守門員介於二者之間。守門員和搭便車者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不把社會當作一個認同的“家”,而僅僅是享受別人提供的服務。正因為如此,老人李定洲“挑刺”體現了一種公民的積極態度,也贏得了政府和公眾的稱贊。
  期待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敢於“挑刺”的公民。如果做不到這點的話,那麼就讓老人李定洲“挑刺”得到社會更多的呵護吧!
  姓名:李定洲
  年齡:85歲
  身份:中國人民銀行信陽分行離休幹部,信陽好人、感動信陽的老人。
  推崇的價值觀:奉獻不是為了索取,奉獻講究的是自覺自愿,當一個人把奉獻當做一種責任來對待,其靈魂深處會得到無盡的升華。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責任 奉獻 —— 一位“挑刺”老人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wmvdtld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